帳號:guest(3.229.123.80)          離開系統
字體大小: 字級放大   字級縮小   預設字形  

詳目顯示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論文系統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作者(中文):張賀嵎
作者(外文):Chang, Ho-Yu
論文名稱(中文):核三廠 MELCOR 程式輸入檔的建立與電廠全黑嚴重事故分析
論文名稱(外文):Building MELCOR Input Deck of Maanshan Nuclear Power Station and Analyses of Station Blackout Sequence
指導教授(中文):李敏
指導教授(外文):Lee, Min
口試委員(中文):施純寬
梁國興
王德全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國立清華大學
系所名稱: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
學號:101013507
出版年(民國):103
畢業學年度:102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70
中文關鍵詞:嚴重事故分析氫氣產生量輻射源項分析
相關次數:
  • 推薦推薦:0
  • 點閱點閱:357
  • 評分評分:*****
  • 下載下載:43
  • 收藏收藏:0
MELCOR和MAAP5都是針對輕水反應器核電廠嚴重事故發展的電腦模擬程式。本研究依照核三廠MAAP5輸入數據檔與計算書,重新建立MELCOR輸入數據檔,使得MAAP5與MELCOR的基本輸入參數相同,分析台灣電力公司核能三廠電廠全黑嚴重事故,比較兩者的分析結果。比較的內容包括:重要事件發生時間、重要熱水流參數變化、氫氣產生量、放射性物質釋出、環境外洩情況。本研究模擬時間為5.56 hr (20,000 sec)。
雖然MELCOR和MAAP5的反應器功率已調到相同,但因為MELCOR爐心的模擬較MAAP5的詳細,造成了下列差異:MELCOR 所預測之爐心開始熔毀 (Core Melt),爐心掉落至壓力槽底部區間 (Core Relocation),與燃料溫度達1089 K (1500°F)、 1255 K (1800°F)、 1478 K (2200°F)的時間均比MAAP5的預測值為早。燃料溫度達以上三個溫度的彼此間距離較MAAP5短。
MAAP5 和MELCOR預測的ACCUMULATOR 皆於壓力槽失效後, 系統壓力降低, 開始注水到Cold Leg,並且因為MAAP5在壓力槽底部失效時,壓力槽底部區間上有水存在,水隨著熔融爐心流入爐穴,所以模擬時間結束時,MAAP5預測的熔融爐心溫度較MELCOR的預測值低,MELCOR的熔融爐心與混凝土作用(Corium Concrete Interactions) 較MAAP的激烈,因此熔融爐心與混凝土作用累積氫氣產生量增加比MAAP5快。
高揮發性放射性核種開始揮發時間:MELCOR在燃料溫度達到1089K (1500°F)不久後開始釋出,但MAAP卻在燃料溫度達到1089 K前就開始釋出。計算結果顯示,MAAP5的放射性物質釋出,以壓力槽內的釋出內占絕大部分:MELCOR的壓力槽內的釋出較壓力槽外的釋出為高。除了Class10 (U) 之外,MELCOR和MAAP5的總釋出率相差不大。
摘要 ii
ABSTRACT iii
致謝 iv
目錄 v
表目錄 vii
圖目錄 viii
第 1 章 緒論 1
1.1 研究目的 1
1.2 論文架構 1
1.3 MAAP5程式簡介 2
1.4 MELCOR程式簡介 4
1.5 核三廠簡介[6] 4
1.5.1 概述 4
1.5.2 核能蒸汽供應系統(NSSS) 4
1.5.3 圍阻體及其他附屬系統 (Containment & Others) 7
第 2 章 MELCOR輸入檔修改與建立 9
2.1 反應器壓力槽 (RPV) 9
2.2 冷卻水系統 13
2.3 圍阻體 (Containment, CTMT) 18
2.4 MAAP5輸入檔修改 22
2.5 MELCOR輸入數據檔的穩態建立 22
第 3 章 MELCOR與MAAP5核三廠的電廠全黑嚴重事故分析與比較 26
3.1 蒸汽產生器(SG) 27
3.1.1 蒸汽產生器二次側壓力 27
3.1.2 蒸汽產生器二次側總水量 27
3.1.3 冷卻水系統一次側傳入蒸汽產生器二次側的累積總能量 28
3.2 一次側 33
3.2.1 冷卻水系統一次側壓力 33
3.2.2 爐心內總水量 33
3.2.3 反應器壓力槽失效(RPV FAILURE)情形 34
3.2.4 燃料最高溫度 34
3.2.5 爐心材料熔毀與遷移 35
3.3 爐穴 45
3.4 圍阻體 48
3.5 氫氣 49
3.5.1 爐心氫氣累積產生量 49
3.5.2 熔融爐心與混凝土作用累積氫氣產生量 49
3.6 放射性物質釋出 51
3.6.1 壓力槽內與壓力槽釋出比例 (Release Fraction) 51
3.6.2 放射性核種釋出到環境的比率 54
第 4 章 結論 68
第 5 章 未來工作 69
參考資料 70
1. “MELCOR/MELGEN Users’ Guide and Reference Manual Version1.8.5,” 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 (2000).
2. “MAAP5 (Modular Accident Analysis Program for LWR Power Plants Version5) user’s MANUAL,” Chan Y. Paik, and Vickie D. Olinger. Fauske & Associates Inc.
3. “MAAP5 5.00 (Nov.,2008) Parameter File for MNPS,”FAI5 (FAI sample deck for SBO case) May15,2009.
4. “Development of MAAP5 Parameter File of Maanshan Nuclear Power Plant,” Min-Jie Chuang, Shih-Jen. Wang, Institute of Nuclear Energy Research.
5. “MN-TMBH.INP (1-Loop MELGEN/MELCOR/HISPLT input deck for MAANSHAN/1 (PWR, large dry containment), C.S.Chien and T.C.Wang, 23/Sep/98, INER.
6. 核能發電訓練基本教材:壓水式反應器一般介紹,台灣電力公司第三核能發電廠(2008)。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top
* *